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9:23  |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发展,加快,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以优秀的答卷接受人民的评阅。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按照中央部署,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政府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工作流程。赋予市县政府更多自主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通过大调研、大查摆、大考评,全面排查、认真分析全区营商环境现状,以问题为导向,以关键环节为重点,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完善融资服务、保障要素供给、加强信用建设、改善安全质量认可、提升用工引智效能、促进通关便利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进监管方式等方面,对标先进省区市的做法,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把“落实”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只要是决定的事情,就要实干苦干、不务虚功、一抓到底。通过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督查督办,健全履责问责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激励机制,全面增强施政本领、提高行政水平,狠抓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狠抓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狠抓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真正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部署掷地有声、落地生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为发展、为基层、为企业破解难题,全面深入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抓好全民普法,把法律约束体现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注重发挥专家作用和听取群众意见,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准则,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民族团结是我区发展进步的基石。自治区成立60年来,八桂大地从荒凉走向繁荣,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承载着各族人民的奋斗史篇,昭示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力量。6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激励着我们团结奋斗,引导我们阔步走进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继续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我们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群众性、创新性,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务实、安全”的原则,组织开展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事业在广西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全区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同心协力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一届接着一届干,八桂大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继续前进,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开创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