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肥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33:23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企业,建设,推进,项目

——2018年1月17日在肥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肥城市市长 殷锡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各项工作打基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效发展,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发展。

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取得新成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后劲,经济运行“筑底起势”。预计完成市内生产总值773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境内税收总额50.29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8亿元,税收比重提高到80.9%,财政质量显著提升;固定资产投资646.96亿元,增长9.4%;工业用电量32.39亿千瓦时,增长8.5%,总量居泰安县市区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94亿元,增长10.1%;进出口总额4.62亿美元,增长5.9%;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500.33亿元、309.59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38.47亿元、22.76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259元、16371元,增长8%、8.2%。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分列第42位、14位,比上年前移3个和2个位次,在全省分列第8位和第1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列第76位。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全省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集体、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县、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购物旅游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四大动能”重点突破,增创新优势。突出企业培植、招商引资、对上争取、新型城镇化,实施重点突破,打通发展“经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道渡难关,共克时艰谋发展,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向好,新增“四上”企业87家、小微企业1410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27家,15家工业“三强”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9亿元、利税58亿元,分别增长28.3%、49.3%。石横特钢吨钢利润、吨钢税金均列全国首位,阿斯德科技达产后,甲酸产量将居亚洲首位。新增纳税过亿元企业4家,总数达到7家,实现历史最好水平。3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在泰安县市区中最多;2家企业入选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等机遇,打好资源、产业、人脉“三张牌”,实施精准和专业招商,中节能、中材、中铝、腾讯众创空间、山东浪潮集团、浙江日昌升等知名企业相继来肥投资兴业,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9亿元。加快推进阿斯德科技、30万吨预焙阳极扩能等120个过亿元项目,完成投资162.23亿元。被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新增范围、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和全国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成功争取40平方公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联动区,产业衰退地区、保税物流中心、泰聊铁路等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位无偿资金19.82亿元。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6760套,基本建成2428套,居泰安首位。着力构建“一核四区”发展新格局,高标准规划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综合物流园区,高新区加挂国家级园区牌子,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农高区申创工作积极推进,为长远发展优化了布局、拉开了框架、打开了空间。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