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12:03  |  来源:滨州传媒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滨州,实现

——2018年1月4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崔洪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新考验,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扑下身子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80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1亿元、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171.5亿元、增长11.8%,税收占比75.9%、提高3.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增长12.6%;粮食总产量355.6万吨、增长16.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

(一)着眼全局、攻坚克难,完成宏观调控任务实现稳中有进。2017年,我们面临钢铁去产能、清理整顿电解铝、煤炭消费压减、错峰生产等硬任务,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近年来,我们主动整改钢铁、电解铝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清理整顿工作赢得了主动。一年来,全市各级讲大局、谋长远,行动坚决,完成了省定钢铁、电解铝压减关停任务,基本完成了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对6类、226家企业实施了错峰生产。同时,加快推进省委、省政府“1+5”重点工作,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0亿元,增长13%以上,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0%以上,真正成为了支撑滨州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财政消化历年积存问题13.4亿元,同口径增长可达11.6%。北海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惠民县、阳信县超过10亿元,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的历史性跨越。各项调控任务的完成,不仅化解了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而且改善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宏观环境,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集中办成了一批事关滨州长远发展的大事。滨州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17年12月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实现了滨州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滨州海事处撤处设局,海域管辖面积由300平方公里扩大到1500平方公里,实现了对滨州港的海事管辖全覆盖,解决了港口和航运发展的瓶颈制约。我市被列入全省高端石化产业“一基地四区”规划,为化工产业高端集约发展创造了新条件。阳信德大铁路至魏桥工业园专用线主线贯通;胶济线接轨至邹平货运铁路正式开工。滨州黄河四桥工可报告获得国家黄委批复。高端铝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纳入2017年度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这些大事的集中推进,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基础,积蓄了追赶超越的后劲。

(三)精准发力、创新实干,重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粮食产业创造了“滨州模式”,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会在滨州召开,我市被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提前一年半完成旱厕改造62.5万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天然气“镇镇通”铺设燃气主管道317公里,80个乡镇(街道)接通了天然气;煤改气(电)完成7.5万户,完成省定任务的136%。全省节水灌溉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7.8万亩。强化政策措施配套,秸秆禁烧实现“零点火”。全长19.5公里的东北外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极大缓解了205国道城北段交通压力。滨州大剧院竣工投用。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新院奠基开工。面对困难、压力,坚持实干兴市,凝聚了干事创业共识,提升了滨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