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核心指标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指标体系,国民健康指标

        小结

国民健康体系  

健康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健康行为、健康结构、健康制度、健康观念的现代化,健康体系现代化是其重要内涵。国民健康体系是以国家为单元的健康体系,是维持健康生活、提供健康服务、提升健康质量的一个开放体系。

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是全民参与、全程覆盖、分工合作、责权明确的整合型健康体系。它包括健康生活体系、健康医护体系、健康保险体系、健康用品体系、健康治理体系,以及相关的健康科技、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等。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全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提升全民健康质量。

健康保险体系

健康保险体系既有多样性也有共性。按保险功能不同,可分为基本健康保险和非基本健康保险(补充健康保险)。根据健康保险结构特点,欧美国家基本健康保险主要有三种类型:国家福利型、社会强制型、混合型。

建立健康投入、健康产出和健康回报评价模型。根据对OECD国家的评价结果,国家福利型和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在健康回报指数上没有明显差异,国家福利型表现略好。

OECD国家,在健康保险覆盖宽度(给付项目覆盖率)和健康保险覆盖深度(费用报销比例)方面存在很大国别差异。多数OECD国家,急诊住院、门诊、检验和诊断影像给付项目的覆盖率很高。不同国家基本健康保险支付比例,因人群而变化(不同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大部分OECD国家的基本健康保险,针对急诊住院、门诊、检测和诊断影像的报销比例较高,基本超过75%。牙科和眼睛用品保险覆盖率低,报销比例低。

国家健康战略

国家健康战略是促进全民健康、提升健康质量的国家战略。过去六十多年,健康战略思想由“健康个人”发展到“健康国家”。20世纪70代以来,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中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陆续启动国家健康战略。

健康现代化的国家案例

国家健康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国别差异。

美国健康现代化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为现代医保体系的形成,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医保管理体系的形成。第二阶段为国民健康体系的改革与发展阶段,大致时间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伴随着信息革命的兴起和发展,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健康保险体系的改革、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健康生活的普及化,以及国家健康发展战略等。

英国是典型的政府主导型国民健康体系,是真正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国家之一。1948年,英国正式颁布了《国家健康服务法》,开始建立国民健康服务体系,英国国家健康体系由国家健康服务、私人健康服务和医疗援助三个部分组成。该体系具有全民覆盖、免费医疗、投入低、质量高和公平性好等特点,但服务供给不足。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是社会强制型保险体制的典型代表。目前,德国的健康保险以社会强制型健康保险为主,自愿型商业健康保险为辅。

健康现代化的基本原理

健康现代化的基本原理,涉及它的内涵、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等。

在18世纪至21世纪期间,健康现代化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健康现代化是从传统健康向现代健康的转变,第二次健康现代化是从现代健康向全民健康的转变。

健康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组成部分,遵循现代化科学的一般规律。

健康现代化的核心指标

健康现代化指标体系是监测国家和地区健康状况、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治理等方面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世界卫生组织、OECD、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以及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中国等均建立健康指标体系。

健康现代化100个核心指标,是基于健康风险-健康状况-健康响应分析框架建立的。它涉及健康风险、健康状况、健康响应三大主题,健康风险主题包括营养失衡、疾病风险、非健康行为、环境风险、社会风险五大领域30个指标,健康状况包括人口结构、健康感知、发病率、死亡率四大领域30个指标,健康响应主题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健康体系三大领域40个指标。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