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核心指标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指标体系,国民健康指标

健康战略规划指标

  欧盟健康计划指标体系

“欧盟健康计划(2014-2020)”确立了23个优先领域,包括慢性疾病防控、控烟履约、健康信息管理、欧盟传染病防控立法、欧盟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管理立法、健康技术创新与评估、健康人力资源规划等,在核心指标的选择上,欧盟委员会着重从人口和社会经济概况、健康状况、健康因素、健康服务、以及健康促进五个方面入手,遴选了88个核心指标(European Core Health Indicators , ECHI)来跟踪监测健康规划的实施效果。

美国“健康国民”指标体系

健康国民战略通过设立主要健康指标(Leading Health Indicators, LHIs)来跟踪测量国民的健康情况,评估战略规划的实施效果。经过四个阶段的发展,美国健康国民战略不断完善其监督和评价指标体系,“健康国民2020”共有12类26个主要健康指标。

“健康日本”指标体系

“健康日本21”战略共由9个方面组成,即营养与饮食、身体活动与运动、休养与心理健康、吸烟、饮酒、牙齿卫生、糖尿病、循环系统疾病以及肿瘤;各部分制定了相应的目标和指标,共有70个目标100多项具体的指标。这些指标系统地构筑出了一个控制慢性疾病的蓝图。它是日本全国水平上的健康目标值,各地以此为参考基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各自的标准。

“健康加拿大”指标体系

加拿大“健康指标工程”涵盖了健康状况、健康的非医学决定因素、健康系统执行力、社区和健康系统特征、公平性等五个维度,包括17个领域,105个具体指标,用以测度加拿大国民健康状况和健康关怀系统的执行力。

“健康中国”指标体系

“健康中国2020”指标体系包括10个领域和95个指标,涵盖“健康国家”建设的三个基本问题:健康状况(国民基本健康状况)、健康因素(健康危险因素控制、传染病控制、食品药品安全)和健康服务(卫生服务可及性、疾病经济风险控制、医药科技发展、中医药发展、健康产业提升、政府健康投入)。突出解决地区间、特别是城乡间人群健康差异问题,包括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城市和农村)、婴儿死亡率(城市和农村)、孕产妇死亡率(城市和农村)、住院分娩率(城市和农村)、农村妇女病检查率、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

“健康中国2030”规划主要指标体系涵盖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与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5大领域13个指标。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