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总目标及分目标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水平,指标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分目标

健康现代化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现代化。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分目标是这四个方面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目前(2012~2015年),中国四个方面的24个健康指标,距离发达国家水平的差距有比较大的差别,部分指标如病床比例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部分指标如人均健康支出的国际差距很大。

如果按2000~2015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计算,22个健康指标达到目前(2013~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平均需要20年,多的需要41年(PM2.5平均浓度),少的需要7年(清洁饮水普及率)。按照这种测算,中国健康4个方面22个指标有可能在2035年左右,达到当前(2013~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关于中国健康现代化四个方面的目标分析,可以做如下推理:

如果上述测算成立,那么,2035年中国健康4个方面22个指标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平均差距约为20年,大约相当于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根据世界健康现代化的预测分析,在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治理3个方面,世界平均水平约比世界先进水平(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落后30年;2035年世界健康3个方面平均水平大约为200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如果上述两种预测成立,那么,2035年,中国健康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2015年水平,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2005年水平,中国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分目标的设计,可以在203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在2050年左右达到发达国家2030年前后的平均水平。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