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总目标及分目标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水平,指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健康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部分健康指标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全国平均达到世界健康初等发达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中国健康现代化是中国社会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健康现代化的目标分析,应该与社会现代化相呼应。中国健康现代化的目标分析,可以从总目标和分目标两个层次进行分析。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总目标   

198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我国现代化目标是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预计21世纪下半叶,中国将达到世界发达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国家目标,要与中国现代化的国家目标相协调,并适度超前。据此推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目标包括:在21世纪上半叶达到世界健康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健康现代化;在21世纪下半叶达到世界健康发达水平,全面实现健康现代化。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总目标,可以用“健康现代化指数”来定量描述,它包括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健康质量的12个关键指标。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约为41,排名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根据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组,2014年中国为健康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如果按2000~2014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计算,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有可能在2030年达到100,即达到2014年发达国家的平均值。

根据健康统计指标的面版数据,如果131个参加评价的国家都大致按2000~2014年健康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计算(部分国家的增长率做出调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2030~2040年有可能进入前40位左右,进入健康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在2050~2060年有可能进入前20位左右,进入健康发达国家行列;在2080年前后有可能进入前10位左右,进入健康发达国家前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06年《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提出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包括实施社会福利化战略。2020年前全面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全国医疗保险体系,2030年建立完全覆盖的、高效运行的国民健康保障体系,建成和谐高效的新型福利国家;另外还包括实施全民健康发展战略和卫生体系现代化战略。推进卫生体系现代化,增加公共卫生投入,建设健康长寿型国家,2050年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健康寿命超过74岁。

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

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到2030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表3-74)。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