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及国际比较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中国,健康,指标,国家,比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现实分析以2014年截面为分析对象,分析内容包括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健康四大方面的现代化水平、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地区水平等。

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水平属于健康初等发达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为41,排名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

中国健康四大方面的现代化水平

2014年中国健康四大方面的指标水平

2014年中国健康四大方面指标的现代化水平大致是:11.5%的指标为发达水平,23.1%的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51.9%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13.5%的指标为欠发达水平。

2014年,中国达到发达水平的健康指标包括儿童DPT免疫接种率、儿童麻疹免疫接种率、新生儿低体重的比例、专业人员接生比例等;达到中等发达水平的健康指标包括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达到初等发达水平的指标包括医生比例、床位比例等;处于欠发达水平的指标包括护士和助产士比例、PM2.5年均浓度等。

2014年,中国不同健康指标的世界排名有很大差别。例如,中国儿童DPT免疫接种率与法国、比利时、韩国等14个国家并排第1位,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排第41位,人均健康支出排第66位。

2014年中国健康四大方面的国际差距

首先,健康生活指标的国际差距。中国女性成人吸烟率、少女生育率、传染性疾病等致死的比重等3个指标情况与高收入国家相比,相对较好。

其次,健康服务指标的国际差距。中国儿童DPT免疫接种率、儿童麻疹免疫接种率、结核病治愈率等3个指标高于高收入国家;中国护士和助产士比例指标远远低于高收入国家和世界平均值。

其三,健康环境指标的国际差距。中国PM2.5年均浓度是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3倍多。

其四,健康治理指标的国际差距。中国与高收入国家的相对差距超过5倍的指标有2个,超过1倍的指标有1个。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