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治理的时序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比例,上升,变化,变量

其次,基本药物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变化。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基本药物可及性核心要素可包括: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可供应性、可支付性、贯穿各要素的药物质量和使用适当性。其统计数据表明:在20002013年期间,多数国家基本药物可获得性不断上升,但存在国别差异。

健康科技的时序分析

 健康科技的变化趋势

这里我们选择医药产业科技经费比例、出生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和死亡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3个相关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2000年以来出生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图1-64)和死亡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图1-65两个指标均为水平、上升变量。

首先,健康科技投入方面的变化。OECD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在33个样本国家中,瑞士医药产业科研经费占GDP比例最高,达0.63%,英国和美国为0.3%,德国为0.15%,中国为0.04%(表1-53)。

其次,健康信息化方面的变化。在20002013年期间,世界多数国家出生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图1-53)和死亡率的公民登记覆盖率(图1-65)不断上升,但是存在国别差异。

健康用品的时序分析

这里我们选择6个相关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1980年以来,CT 扫描仪比例等3个指标为水平变量,人均药物销售等3个指标为交叉变量(表1-54)。

健康用品的变化趋势

1980年以来,5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1个指标属于波动变量(表1-62)。其中,CT 扫描仪比例(图1-66)和核磁共振仪比例(图1-67)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特点,人均药物销售(图1-68)的变化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首先,药品相关方面的变化。1980年以来,人均药物销售不断上升,但是国别差异较大(图1-67);其中,医院售药比例呈现波动趋势,同时存在国别差异。在用药安全方面,以心血管药的日使用量为例,在19802014年期间,多数国家心血管药的日使用量不断上升;德国从1990年的309 DDDs /(千人•天)上升为当前的683DDDs /(千人•天),瑞典从2000年的242 DDDs /(千人•天)上升为当前的480 DDDs /(千人•天)。

其次,医疗器械方面的变化。1980年以来,CT 扫描仪比例(图1-66)、核磁共振仪比例(图1-67)和放射治疗仪比例(图1-69)不断上升,但是存在国别差异;就CT 扫描仪比例而言,2014年,日本为107/百万人,美国为41/百万人,加拿大为15/百万人,俄罗斯为9/百万人,英国为8/百万人(图1-66)。

健康产业的时序分析

 健康产业的变化趋势

这里我们选择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图1-70)、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图1-71)和健康产业劳动生产率(图1-723个相关指标为代表进行分析。1970年以来,它们均为水平、上升变量。

     1970年以来,发达国家健康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OECD统计数据表明:在19702010年期间,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不断上升;2010年,瑞典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为10.9%,美国为7.6%,德国为7.3%(图1-70)。与此同时,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也不断上升;2010年,瑞典健康产业劳动力比例为16.2%,美国为11.9%,德国为10.6%(图1-71)。

 

在世界健康治理的24个分析变量中,从变化趋势的角度归类:上升变量为16个,下降变量为3个,波动变量为1个,地域变量为3个;从发展水平的角度归类:水平变量为10个,交叉变量为11个;从发展极限的角度归类:开放变量为4个,极值变量为20个(表1-55)。

 

1-55  健康治理分析指标分类统计

变量类型

指标数

变量类型

指标数

变量类型

指标数

上升变量

16

水平变量

10

开放变量

4

下降变量

3

特征变量

-

极值变量

20

转折变量

-

交叉变量

11

-

-

波动变量

1

3

-

-

地域变量

3

-

-



1

-

-

-

-

24

24

24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