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中国健康服务的时序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1:52: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中国,健康,分析,比例,变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健康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是对中国健康现代化的全过程的时间序列数据和资料进行分析,试图去发现和归纳它的事实和特点,分析中国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变迁,分析内容包括长期趋势和国际比较等。关于健康服务的时序分析,重点讨论健康医护、公共健康、健康保险、健康人力资源和健康基础设施等,选择数据获取率比较高和国际可比性比较好的指标进行分析。

中国健康医护的时序分析

中国健康医护的变化趋势

报告选用的健康医护指标为29个指标,其中5个指标可以获得中国统计数据。1990年以来,4个指标为上升变量,1个指标为下降变量。

首先,5个健康医护指标的变化特征。上升变量:门诊咨询率、医生年均门诊次数、出院率、中医诊疗率等。下降变量:平均住院天数。

其次,医生工作强度不断加大。2010年,医生平均年门诊次数为1759次,2015年上升为1951次。

其三,门诊咨询率由2005年的1.70次上升到2015年的5.36次。

其四,出院率不断上升。1990年出院率为2756例/10万人,2014年出院率达到14872例/10万人。

其五,平均住院天数在不断减少。2005年中国医院平均住院日为10.9天,2014年平均住院日减少为9.6天。

其六,中医诊疗率不断提升。2014年中医诊疗率为1990年中医诊疗率的2.21倍。

其七,中国健康医护结构特征。2015年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年均门诊次数高于医院的医生年均门诊次数;村卫生室门诊次数占全国门诊次数的比例为23.4%。

中国健康医护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出院率为例。1990年,中国出院率低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墨西哥、巴西等发展中国家;2014年,中国出院率已经高于美国和日本,但低于德国。

其次,前沿比较。2014年中国出院率低于德国,但高于英国和日本。2015年中国门诊咨询率高于美国和英国,低于德国和日本;医生平均年门诊次数低于日本和德国,但高于美国和英国。2014年中国平均住院天数高于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