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世界健康环境的时序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6 10:14:0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国家,健康,变化,变量,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健康环境涉及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这里,重点讨论健康生态环境、健康社会环境和健康国际合作三个方面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表1-45)。

 blob.png

 

健康生态环境的时序分析

我们选择4个相关指标为代表;1990年以来,清洁饮水普及率和卫生设施普及率为水平变量,PM2.5年均浓度和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为交叉变量(表1-46)。

健康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1990年以来,清洁饮水普及率和卫生设施普及率属于上升变量,PM2.5年均浓度和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为转折变量(表1-46)。清洁饮水普及率(图1-47)和卫生设施普及率(图1-48)的变化可以反映水平变量的变化特点;PM2.5年均浓度(图1-49)和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图1-50)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变化特点。

首先,室内环境的变化。1990年以来,清洁饮水普及率(图1-47)和卫生设施普及率(图1-48)的变化都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世界平均清洁饮水普及率为91%,高收入国家为99%,中等收入国家为92%,低收入国家为66%;世界平均卫生设施普及率为68%,高收入国家为96%,中等收入国家为65%,低收入国家为28%

其次,室外环境的变化。以PM2.5为例,在19902013年期间,PM2.5年均浓度(图1-49)和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图1-50)的变化先上升后下降;目前,世界平均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高收入国家为16微克/立方米,中等收入国家为36微克/立方米,低收入国家为20微克/立方米;世界平均PM2.5浓度超标暴露人口比例为87%,高收入国家为74%,中等收入国家为91%,低收入国家为80%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