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0: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指标,评价,现代化,系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孔令瑶)《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评价是一种综合评价,包括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等。报告指出,反映健康现代化水平的指标很多,影响因素很多,国别差异和时代差异非常大。

健康现代化的相关评价

国内外关于健康现代化的评价以定量评价为主,评价模型很多,各具特点。主要包括健康水平评价、健康系统绩效评价和国家健康目标评价等。

健康水平评价

2000年,WHO针对卫生服务系统的四个主要功能(管理、筹资、提供服务及筹措资源),提出了一个评估框架,并对其会员国(191个国家)1997年健康系统达标程度和绩效进行评价。它是一个综合评价模型,包含健康水平评价。

 

表 WHO对会员国1997年健康系统成就和绩效的评价结构

该模型评价健康水平的核心指标是残疾调整预期寿命(DALY),国家健康系统的反应性水平则是根据家庭问卷调查数据(从尊严、自主、保密、即时注意、基本舒适程度、保健期间社会支持网络的可用性和对保健者提供的选择等7个方面评估)进行水平评价。关于健康系统反应性水平评价,不同国家的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差异都比较大。

健康系统绩效评价

不同国际组织提出健康系统绩效评估的概念和指标有所不同。例如,OECD提出一套概念框架,包括三个主要目标:健康促进和结果、反应性和可及性、财务贡献和卫生费用。该框架的四个组成部分,分别为健康促进、反应性、公平和效率(Hurst,2001)。

表 健康系统绩效评价的维度和指标

有学者从健康投入-产出方面来评估34个OECD国家健康系统的效率,其用到的健康投入指标为医生数量、病床数量和人均健康支出,健康产出指标为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Cetin, 2016)。国内不少学者也常采用这种评价思路对健康系统,尤其是公共健康体系进行绩效评价。资料来源:Hurst,2001.

有些学者提出:公共健康绩效评价应更关注结果,而不仅是投入和产出。由此Donabedian提出了结构-过程-结果三维评价框架,Handler提出使命、组织能力、过程、结果、宏观环境五维评价框架,这两种评价方法在评价美国的公共健康系统绩效的实践中都被证明是有效的(Handler,2001;Derose, 2002;Scutchfield,2009)。此外,还有学者从医疗系统绩效、就诊者反应、医院医疗需求、医疗等待时间和治疗数量等角度对健康医护系统进行评估。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