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系统分析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02-23 16:48:1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指标,分析,国家

健康现代化系统分析的分析变量

选择分析变量的原则

由于健康现代化的研究对象非常复杂,一项研究不可能对它的所有方面和全部过程进行分析。比较合理和有效的方法是选择有限的关键变量进行分析。分析变量的选择,需要考虑三个因素:具有学术或政策意义,便于国际比较和分析,可以获得连续数据或资料。

分析变量的性质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包括定量和定性指标、共性和个性指标(表1-12)。定量指标,多数可以通过统计资料获得数据;没有统计数据的定量指标(新现象),需要专题研究。一般而言,制度和观念变化是定性指标,可以定性分析,缺少统计数据。有些时候,定性指标可以通过社会调查,转换成相应的定量指标。共性指标是反映健康现代化的共性、普遍特征和要求的指标,如健康和社会工作人员占就业总数的比例等,多数为定量指标。个性指标是反映健康现代化的个性、特殊性和多样性的指标,多数为定性指标,如健康制度等;部分为定量指标,如公立医院密度等。

一般而言,人均指标、结构指标、效率指标和共性指标,可以用于健康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总量指标、增长率指标、定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可以用于健康现代化的特征分析。

分析变量的类型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根据长期趋势和变化特点的不同,可大致分为八种类型。

① 上升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上升,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

② 下降变量:有些变量随时间而下降,其数值会发生短期波动。

③ 转折变量:有些变量经历上升和下降(或者下降和上升)两个阶段。

④ 波动变量:有些变量长期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运动没有明显的方向性,趋势很平缓。

⑤ 随机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是随机的,趋势不明显。

⑥ 地域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和多种形式,没有统一趋势。

⑦ 稳定变量:有些变量的变化幅度非常小,或几乎没有明显变化,如国土资源等。

⑧ 饱和变量:在上升或下降变量中,有些变量的数值已经饱和或接近饱和,数值不再发生变化或变化不大。例如,许多国家的安全饮水普及率已经达到100%。

此外,还可分为开放变量(数值没有极限)和极值变量(数值有极限)。

一般而言,上升和下降变量可以用于现代化评价,转折变量和波动变量用于政策分析。本期报告选择16类151个指标作为健康现代化研究的分析变量。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6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