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健康现代化系统分析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02-23 16:48:1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指标,分析,国家

健康现代化系统分析的四种方法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

报告显示,一般而言,健康现代化研究不仅要有单要素分析,而且要有整体分析。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健康现代化研究的整体分析,就是分析它的整体变化。那么,如何分析健康现代化的整体变化呢?目前没有通用方法。现代化研究,借鉴科学哲学的“范式”概念,分析现代化的“范式”变化,建立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它适用于健康现代化研究。

美国科学哲学家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了“范式”的概念,认为成熟科学的发展模式是“范式Ⅰ——科学革命——范式Ⅱ”。简单地说,范式指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范例,包括定理、理论和应用等。在科学发展史上,一种范式代表一种常规科学(成熟的科学),从一种范式向另一种范式的转变就是科学革命。在科学哲学领域,尽管还存在争议,范式和科学革命被认为是解释科学进步的一种有力理论。

借鉴库恩的“范式”思想,可以把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管理和个人行为的典型特征紧密相关的“文明类型”理解为一种“文明范式”。依据这种假设,文明发展可以表述为“文明范式Ⅰ——文明革命(文明转型)——文明范式Ⅱ”,或者“文明类型Ⅰ——文明革命(文明转型)——文明类型Ⅱ”。这样,可以抽象地认为,文明发展表现为文明范式的演变和交替,现代化表现为现代文明范式的形成和转变。反过来说,可以用文明范式和范式转变为分析框架,讨论文明特征和现代化特征的定性变化。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可以参考现代化研究的文明范式分析。依据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结构进行分类,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大致有四个阶段: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的健康。它们既是健康变迁的不同历史阶段的形态,又同时存在于现今世界。

一般而言,健康变迁是不同步的,国家内部发展也是不平衡的。例如,当某个国家进入工业社会的健康状态时,它的内部可以存在一些比工业社会的健康状态更低或者更高水平的健康形态。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定量评价

健康现代化是一种健康变化,包括定性变化和定量变化。其中,定量变化可以定量评价。例如,《中国现代化报告》提出了一批现代化过程的定量评价模型,包括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综合现代化、地区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国际现代化等的评价方法,并完成1950年以来131个国家的现代化定量评价。健康现代化的定量评价,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文献。

健康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

报告指出,健康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是现代化坐标分析的重要内容。它旨在通过分析比较健康现代化的时间系列数据、特征、资料和变化,揭示健康现代化的长期趋势及其变化规律。时序分析主要用于健康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研究,可以作为一种趋势分析。

首先,选择分析指标。一般选择关键指标进行分析。可以从三个方面选择:健康现代化的综合指标,健康行为、结构、制度和观念现代化,健康供给、流通、需求、科技、环境和农民现代化等。行为和结构指标,多数是定量指标;制度和观念指标多数是定性指标。

其次,选择分析的国家样本。目前,世界上有190多个国家。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对每一个国家进行时序分析。如果条件不许可,或者根据研究目的,可以选择若干国家进行时序分析。《中国现代化报告》选择15个国家作为分析样本。包括8个发达国家和7个发展中国家,它们的国民收入(GNI)约占世界总收入的73%,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60%。这些分析样本,与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现代化研究的时序分析的国家样本是一致的。

其三,选择分析的时间范围。一般的时间跨度约为300年(1700年至今)。

其四,采集和建立分析指标的时序数据和资料。一般而言,定量指标采用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或著名学术机构的相关数据;定性指标应采用比较科学客观的研究资料。

其五,系统分析现代化的定量指标的变化和长期趋势等。

其六,系统分析现代化的定性指标的长期趋势和特征等。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