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48:02  |  来源: 黄石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保税物流,物流标准化,工业遗产,技术标准联盟,晨信

  各位代表!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划上了圆满句号,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跨越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8.7%、8.8%、15%。

  ——生态立市拓展新境界。五年来,全市高举生态大旗,开启绿色发展时代,实施“五边三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成“八园六带”,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面完成省定目标,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成功列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产业强市开创新局面。五年来,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分别提高7.37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黄石正成为全国第三大印刷电路板产业聚集区,华中矿产品交易中心成为全国矿产品贸易中心和定价中心之一。先后被列为全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

  ——大城建设拉开新格局。五年来,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全域黄石发展格局全面展开,全市城镇化率达61.7%,黄石新港正朝着万里长江第一个多式联运港口目标大步迈进。

  ——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五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等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市级投融资平台资产规模达900亿元,上市挂牌企业103家,市场主体新增8万多户,进出口总量稳居全省前列,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五年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5%,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6.6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被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救急难”试点城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市州。

  ——政府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五年来,着力建设开明、精明、廉明、亲民政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依法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权力运行公开和监督机制基本形成,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同时,审计、统计、物价、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保密、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援藏、援疆、援利川、国家安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科普、防震减灾、民防、水文、气象、史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黄石的每一天都在成长!五年的成就,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省直各驻黄单位,向驻黄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黄石改革发展的海内外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五年,历程艰辛,经验宝贵: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发展战略,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树立雄心,持之以恒推进转型发展;必须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遵循经济规律,积蓄发展动能,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促开放,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和全社会的创造力;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任重道远,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拉动力,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城市功能还不完善,辐射和带动能力还不够强;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民生改善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政府系统仍然存在庸懒散作风,行政效能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