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0 15:51:41  |  来源: 合肥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环巢湖,房地产市场调控,合晶,保税物流,文博会

原标题:(安徽省)2017年合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综合实力实现跨越。预计,全市生产总值6200亿元、增长10%左右;财政收入完成1114.1亿元、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500亿元。合肥在全省经济首位度不断提高,辐射带动力日益增强。

——城市能级明显提升。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城市总体规划,确立了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公路、铁路、水路、空路、电路、气路、网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发挥支撑作用,引江济淮工程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合肥阔步迈入地铁时代。

——区域发展勇创一流。肥西县、肥东县、长丰县进入全国百强县,巢湖市入选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庐江县荣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包河区、蜀山区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庐阳区荣获全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瑶海区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试点取得突破。高新区位居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第7,经开区工业总量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8,新站高新区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合巢经开区加快打造国家级燃气轮机产业基地。

——创新驱动引领未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形成体系,创新成果密集涌现。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合肥至上海段率先开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1%、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86家,主要创新指标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十强”。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168项改革协同展开,形成了63项重大制度性成果,推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先行先试之作,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深度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实现在更宽领域扩大开放、拓展合作,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集聚要素。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800元、17200元,分别增长9%和9.5%;全市民生支出705.6亿元,占财政支出82.1%,“32+9”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9.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防洪抗灾夺取全面胜利,水毁住房群众全部乔迁新居。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