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6:32:55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微商,冷链物流,摩托艇赛,转企改制,爱创

(四)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四支队伍创新创业。继续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两年举办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大会等对接活动165次,330个项目签约56.8亿元;新注册科技型企业3120家,两年累计达5236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1076家,其中省政府引导支持哈工大新成立卫星技术、大数据产业、利剑集团、环境集团等科技企业,哈工程新成立哈船特装、航士科技、哈船新材料等科技企业,两校两年共成立158家。乐业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中航爱创客等专业孵化器建成运行,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0家,累计达161家。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创业人数达11614人,注册企业939个,带动就业9358人。全省以各种方式创业的农民达103.5万人,实现创业收入227.6亿元,分别增长37.1%、39.8%。四煤城转移就业职工中涌现出一大批进入新领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自主创业的典型。全省新注册市场主体38.6万户,增长8.6%,其中企业7.3万户,增长22.9%。实有市场主体193.5万户,是2012年的2.2倍。(下转第三版)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商品住宅库存比2015年末减少1123万平方米。企业直接交易电量39.1亿千瓦时,减少用电成本2.1亿元。营改增减税51.8亿元。失业保险企业缴费下降0.5个百分点。组建285个企业债权人委员会,发放助保金贷款18.8亿元,为491户企业续贷周转金37.9亿元,帮助企业维持正常运行。总规模101亿元的工业投资基金运营。组建总规模1340亿元的PPP融资支持基金,储备项目595个。8家省属国企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近年来,投入大量精力、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帮助龙煤集团脱困,通过建立保底和再就业机制,两批组织化分流富余人员4万余人,又通过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清理不规范劳动关系以及自然减员等,在册职工由2015年8月的22.4万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15.4万人,关闭安全无充分保障、资源枯竭矿井10座,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保住了企业生存和基本运行,同比减亏23.7亿元。农垦在绥化、哈尔滨管理局开展改革试点,将21个农(牧)场整合重组为15个北大荒集团子公司。森工在五营、柴河等4个林业局开展改革试点。启动哈尔滨新区建设。

(六)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对外开放。谋划多年的黑河公路大桥开工,同江铁路大桥俄方一侧开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开工。哈欧、哈俄班列常态化运营。持续推动对俄人文交流合作,与圣彼得堡大学合作建成5个联合研究中心,哈师大与苏里科夫美院合办的中俄美术学院揭牌,在俄滨海边区举办“黑龙江日”交流活动。梳理对俄工业与技术项目合作线索,首次集中组织我省企业赴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与227家俄方企业开展洽谈,取得明显成效。对俄贸易结构出现新变化,旅游贸易、互市贸易分别增长26.6%、85.9%。哈尔滨银行与俄金融机构合作成立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在叶卡捷琳堡合办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举办第27届哈洽会。在有关国家和地区举办近10场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65.4亿美元,下降21%,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新设立外资企业116家,增长45%。实际利用外资58.2亿美元,增长6.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