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16 10:52:21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地方政府,两会,经济,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蔡奇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城镇登记失业率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4%以上、3%左右和5%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9.9%。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64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向郊区疏解取得阶段性进展。天坛医院新院、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项目积极推进。

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行政办公区抓紧建设。统筹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5大领域350项重点工程,已开工106项。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新成果。京张铁路、京沈客专北京段按计划推进,京唐城际北京段实现开工,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实施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牵头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建设,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新增1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9.7万亩。曹妃甸示范区北京项目开工35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开工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北京企业和机构达到45家,落户沧州的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达到53家,北京现代四工厂竣工投产。新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临空经济区规划获得批复。

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构建。落实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建设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创新载体,打造了一批跨区域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扎实开展。组建筹办工作机构,编制完成总体计划及任务分工方案,启动场馆规划设计工作,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征集进展顺利。广泛开展系列冬奥文化体育活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

世园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交通、市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园区招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协作,投入资金42.65亿元,实施援助项目661个。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