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生态城市环境友好排名三亚珠海厦门位列前三

发布时间: 2016-09-27 14:46: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环境友好型,一般共性,生态城市建设,短板,综合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7日讯 9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环境友好型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城市的类型之一和生态城市发展的一种模式,兼具生态文明城市的一般共性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特殊性。依据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绿皮书课题组分别对19项综合指标、14项核心指标和5项特色指标进行计算,得出了2014年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指数排名前100名的城市。

2014年华北地区没有一个城市进入前10名,2013年进入前10名的北京市在2014年排名第20位,而其余进入百强城市的排名较靠后,且仅有6个。东北地区长春市、沈阳市、大连市进入前30名,其余有6个城市进入30~100名。

华东地区城市进入前50名的城市较多,并且排名比较集中。中南地区进入前100名城市的数目中,前50名与后50名的城市数目大体相当。西南地区没有进入前10位的城市,排名最靠前的重庆市为第13名,其余进入前100名的城市很少,仅有昆明市、广元市和成都市。西北地区克拉玛依市位于第11位,其余前50名城市数目与50~100名的城市数量相当。

在2010~2014年五年间,珠海市的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指数的排名始终位居前10名,表明珠海市在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方面建设较好;但需要看到的是,珠海市2014年环境友好特色指数排名为第62名,说明在单位GDP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民用汽车量/城市年底人数、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主要清洁能源使用率、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城市GDP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

2014年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指数和环境友好特色指数排名均在前15名的城市有三亚市和黄山市,说明这两个城市无论在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还是在控制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提高能效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城市的前列。

在环境友好型城市综合指数得分上,排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是三亚市、珠海市、厦门市、舟山市、惠州市、黄山市、铜陵市、福州市、海口市和广州市。三亚市在中国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综合指数中排名第1,且在单位GDP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单项指标排名中也位列第1,5项指标构成的环境友好特色指数排名第1。

其他排名前10的城市虽然整体排名靠前,但是在指标体系得分中还是表现出一些“短板”指标,如珠海市、厦门市、惠州市、海口市、广州市等城市,环境友好特色指数排名在第50名之后,尤其是广州市,排在第100名之后,它们在民用车辆数/城市年底人数和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两个指标上表现较差;铜陵市在单位GDP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指标上得分较低;福州市在清洁能源的使用方面有待提高;海口市还需增加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投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