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生态城市创新排名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

发布时间: 2016-09-27 14:36: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生态城市建设,创新人才,排名,创新型城市,城市学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7日讯 9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创新型城市是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动其发展的城市,具有创新环境优化、创新效益较高、创新人才涌现、全民科学素质较高等特征。创新型城市以优良的自然生态、和谐的人居生态、宽容的文化生态、高端的产业生态、健康的区际关系生态为5大构成要素。

绿皮书根据构建的包括14个核心指标和5个扩展指标的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对286个城市的19项指标进行运算,得到了2014年各城市的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综合指数得分,并进行排名和分析,筛选出了前100名。

在2014年综合创新型生态城市100强中,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苏州市位居前4位,这与2013年评价结果一致,说明这四个城市在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中位于我国城市发展的最高水平。

珠海市、广州市、杭州市三个城市仍然位于前10位,也代表了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的领先水平,但三个城市的排名有一些变化,珠海市由2013年的第5位降至2014年的第9位;广州市上升了1名;杭州市上升了2名。而厦门市、威海市、大连市分别由第7、第9、第10位下降至第13、第50、第52位,威海市、大连市下降名次较多。西安市、东莞市、天津市的排名较2013年有所上升,西安市由2013年的第15位上升至2014年的第7位,东莞市由第19位上升至第8位,天津市由第13位上升至第10位,说明这些城市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

此外,还有一些城市在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中进步显著,如武汉市从2013年的第31位上升至2014年的第14位,成都市从第33位上升至第20位,太原市从第51位上升至第19位,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