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消费总量1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 2015-08-05 10:39: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煤炭消费总量 能源结构调整 负增长

        14省(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焦凯)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联合联盟合作省市与专家共同编制的《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近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根据《2014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得出,中国2014年的煤炭消费总量相比2013年产生了2.9%的下降幅度,15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报告称,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仍然占最大比重。由煤炭燃烧产生的污染物排放是造成我国很多地区空气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大气国十条”要求制定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争取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另据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先后有14 省(市)设定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通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设定,可以有效的获得社会各方对煤炭消费控制的重视,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从而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以及温室气体的减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