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半数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外出流动

发布时间: 2015-02-02 09:5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儿童生存 儿童保护 儿童发展 人口流动 留守儿童 流动儿童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是中国儿童抚养方式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是中国儿童抚养方式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全国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和父母双方一起居住生活的儿童人口规模为8450万,主要是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其中6103万是农村留守儿童,另有约1300万是流动儿童。近半数农村留守儿童(47%)父母双方外出流动,他们不能与父母中的任何一方一起生活;36%父亲外出流动,他们和母亲一起留守;17%母亲外出流动,他们和父亲一起留守。祖父母是留守儿童特别是低龄留守儿童的主要照料者。

从儿童接受或完成义务教育情况来看,农村留守儿童略好于全部农村儿童;流动儿童落后于城镇儿童但好于农村儿童。15-17岁大龄农村儿童包括大龄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最差,未按规定接受或完成义务教育的比重分别为5.8%和4.8%。留守儿童中,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受教育状况最差,未按规定接受或完成义务教育的比重达到5.1%。

据了解,《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编辑完成,并于2010年首次出版。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