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去30年脱贫人数超其他发展中国家之和

发布时间: 2015-01-29 10:1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社会 经济 发展 减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数据。

过去30多年中,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中国实施了一系列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包括农业方面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创造有利环境以支持农村乡镇企业的兴起、国有工业部门的重组、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实行开放,这些改革措施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自2010年起,无论是按货币汇率还是按购买力平价换算,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30年中,中国人均GDP的年平均增长率达9%,2013年达到6807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对人均国民总收入的划分,中国已经从2010年开始跃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之列。

在其他各项人类发展指标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中国在过去30年中的减贫成果令世界称羡瞩目。从多个贫困测量指标来看(例如收入和消费贫困),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按照中国官方贫困标准还是按照国际通用的世界银行贫困标准衡量都是如此。突出的减贫成果得益于中国极其强劲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在过去30年中成功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改革,同时近年来在支持农民增收、促进人类发展和健全城乡社会保护体系方面出台了各项有效政策措施。

中国已经从2010年开始由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三十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78年人均GDP仅165美元(2000年不变价美元)。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人均GDP达到41908元人民币(按现价折算相当于人均6807美元)。并且,在过去30年中,人均GDP的年平均增长率达9%。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虽然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是,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且不断扩大。

2013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656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根据Atlas方法进行的测算和2011年的新划分,中国已经从2010年开始由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