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能源流向图与煤炭流向图》/全文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48: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秀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煤炭 流向 大气污染 PM2.5 能源 消费 报告 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近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12年中国能源流向图与煤炭流向图》研究报告指出,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正在严重制约着中国能源系统总体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亟须基于煤炭控制的能源转型,以提高中国能源系统的整体效率,充分发挥减排潜力,减缓气候变化。

《报告》分析,从1980年至2012年,中国能源系统整体效率从26%提升至36%,其增幅主要归功于因推行强有力节能政策而带来的“终端消费环节能源效率”提高。然而,对能源系统总体效率影响较大的“中心电站转换环节”(即煤炭、原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转换成电力的环节)转换效率却下降了10.3%,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费量在过去32年间大幅上升,年增长速度高达8.6%,但燃煤发电效率提高速度缓慢。《报告》指出,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正在严重制约着中国能源系统总体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