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观察:三大原因导致社会债务融资贵、融资难

发布时间: 2014-08-21 14:44: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融资 资金 成本 企业 供需
近期以来,一些企业和地方反映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较多,社会各界对此也比较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近期以来,一些企业和地方反映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较多,社会各界对此也比较关注。融资成本直接表现为资金价格的变化,从深层次看,则是国民经济总供求关系与一系列结构性因素在资金价格层面的反映。需客观、全面、动态地观察和看待这一问题。

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

随着金融市场发展和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金融产品更趋丰富,利率品种也更加多元。观察融资成本变化,既需要考量贷款、债券、信托、民间融资等各类融资渠道的利率水平,也要观察不同利率期限结构状况,还应考察大企业、中小企业等不同主体融资成本的差异,此外也需要考虑非利率费用的高低。从2014年以来的情况看,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券利率有所下行,整体融资成本较上年末稳中略降,但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

数据:M2同比增速超二季度GDP增速5.7%

一般而言,利率变化具有自动调节资金供求的作用,从需求方面看,若经济主体感到融资成本过高,融资需求就会下降,货币信贷增长放缓,利率会随之回落,进而形成新的均衡。从供给方面看,货币信贷供给增加会使利率水平下降,从而自发起到调节资金供求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部分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的同时,货币信贷总量仍保持了较快增长,6月末M2同比增速已超出二季度GDP名义增速达5.7个百分点,流动性总体充裕,全社会债务率仍在上升。这表明经济中可能存在影响供求平衡的结构性问题。从经济理论的基本框架看,意愿储蓄和意愿投资共同决定(实际)利率水平。近几年来我国储蓄率降幅明显超出投资率降幅,这就可能出现在投资增速总体趋缓的情况下(实际)利率反而上升的情况,这反映出全社会投资和债务需求相对储蓄供给过于旺盛,同时供给面的一些结构性因素也会对融资成本产生影响。



2014 年 1-6 月大额美元存款与美元贷款平均利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