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冲突迫使4500万人背井离乡 创18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14-07-25 15:46: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武装冲突 难民 流离失所 贫困 自然灾害 阿拉伯之春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 近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的《2014人类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约有4500万人由于冲突或迫害的原因而被迫背井离乡,创18年来新高,其中有1500多万人为难民。由于失去了工作、财产和社会关系,因此流离失所人口非常容易遭受其他暴力、疾病、贫困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且往往无力应对困境。武装冲突给个人、社区和国家都带来了巨大祸害。

图一


内部和非国家武装冲突占了全球武装冲突的绝大多数(参见图一)。近年来,非国家武装冲突有所增加,虽然国内冲突的总数正在减少,但国际化的内部武装冲突却呈上升趋势。由于殖民战争和冷战结束等原因,国家间冲突有所减少。虽然这些武装冲突的起因和背景各不相同,但大多数武装冲突却有一些共同主线,例如发展落后、怨恨未消(包括之前曾发生过冲突)和自然资源租金。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政策制定未优先考虑民众的需求或倾听民众的声音,这加剧了社会动乱的局势,因此迫切需要改善治理。政府必需对民众的担忧持更加负责的态度,并予以更加高效的回应。如阿拉伯之春所展现的那样,除政府变革外,还需要深刻的转型,以开拓政策空间和提高能动性。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和经济机会的缺乏让经济和社会关系越来越紧张,这可能会继续加剧社会动乱。还有一些全球性因素可能加剧冲突和脆弱性,例如跨国有组织犯罪、军用物质和安全服务的国际市场及激进极端主义的蔓延。消除脆弱性的这些根源将对促进和平和人类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