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渤海镇锁定低收入户村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01 13:35:52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怀柔区渤海镇,精准扶贫

京郊怀柔区渤海镇,近日召集全镇21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及镇机关驻村工作站成员,部署工作加快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该镇党委、政府提出:结合本镇实际,落实精准扶贫;严格目标考核,确保帮扶到位;提升造血功能,增加发展后劲。

在前期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的基础上,渤海镇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下一阶段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的帮扶思路、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帮扶措施和帮扶要求。强调帮扶工作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生态优先、持续发展;精准帮扶、分类指导;农民主体、激发动力”的32字原则。根据意见要求,渤海镇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低收入帮扶工作办公室。同时,成立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村级工作组和2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明确责任分工,实现人员统筹。

为切实做到“建档立卡实、措施谋划实、项目安排实、因村施策实、资金使用实、脱低成效实”的“六实”要求,渤海镇推出“政策保障助托底、产业发展助脱低、教育培训助就业、工程建设助增收、搬迁项目助改善、社会帮扶助提高”六项帮扶措施。计划借助全镇山水生态资源、板栗和核桃传统产业、篱壁式苹果、北京油鸡特色种养以及田仙峪村农宅养老、三岔和铁矿峪泥石流搬迁、土地流转等重点工程,依托长城国际文化村、夜渤海、栗花沟等旅游品牌优势,对低收入农户在子女入学、就业、脱贫、增收等方面,提供政策与智力支持,重点提升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对低收入村在产业发展上,则给予政策倾斜和相应帮助,培育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

目前,渤海镇已建立精准帮扶台账、健全帮扶管理机制,下一步,将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模式,通过扎实扶贫、严格管理,确保3年内全镇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2年内低收入村摘掉落后帽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