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通过特色产业扶贫 摘穷帽从留住游客开始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35:44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徐中成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黑水县,奶子沟,特色旅游,产业扶贫

黑水县奶子沟的羊茸哈德村请来旅游管理公司,探索 “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图为羊茸哈德村全貌。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文/图

“今年6月,我们家也要搞旅游接待了。”5月23日,在黑水县沙石多乡甲足村,30多岁的依日恩看着装扮一新的旅游接待房,充满期待。

依日恩是甲足村的贫困户。去年,在村“第一书记”尼米姐的帮助下,依日恩贷款8万元,把自家装修一新,准备搞旅游接待。

甲足村是黑水县64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全村有88户357人,其中贫困户16户60人。

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甲足村位于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和达古冰山景区之间,是黑水县奶子沟八十里彩林的核心地带。黑水县也出台扶持政策,对打造旅游接待示范户的村民,给予每户2万元的财政补贴和贷款支持。去年,全村就有了13户旅游接待示范户,包括2户贫困户。

黑水奶子沟彩林每年只有两三个月观赏时间,怎样把游客留下来?

为此,黑水县对奶子沟甲足、昌德、羊茸哈德、奶子沟、杨柳秋等村寨的旅游发展进行连片规划,计划分3年投资7064万元,打造冰山彩林国家公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是四川藏区的支柱产业。今年,仅阿坝州就将创建25个旅游扶贫示范村、225个民宿旅游达标户,力争到2020年打造3个以上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点)、85个特色旅游村、875个民宿旅游达标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