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三地州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4-26 14:11:54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南疆三地州指的是喀什、和田地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总面积占全疆面积接近三分之一,总人口670多万,农业人口比重高达78%。在南疆三地州所辖24个县(市)中,19个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5个为扶贫开发比照县(市)。按照新标准扶贫对象人口266万人,占全疆农村扶贫对象人口的81%,贫困发生率达55%以上,还有64万农牧民居住在海拔1500米—4800米的偏远深山区、石山区,大部分地处沙漠边缘的贫困村,是典型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

多年来,从中央到自治区,在资金、政策、项目上都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扶持和倾斜, 2010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向南疆三地州累计投入29.2亿元,减少扶贫对象61.2万人,南疆三地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8%,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5.4%,2012年已达到4447元。目前,南疆三地州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扶贫开发已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转入了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