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岚委员:劳动力转移助力湘西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04 15:01: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田岚,委员,劳动力转移,湘西,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湘西自治州位于武陵山区,属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精准扶贫”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就是在湘西。湘西还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那么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问题上,湘西有哪些经验?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进行了详细介绍。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田岚表示,湘西脱贫这些年,有几块是比较成功的。比如产业发展,湘西光是椪柑柑橘这一项就有上百万亩,从九十年代开始抓椪柑产业,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民的脱贫。另外,劳动力转移,进城打工,让农民除了农业生产以外,有更多的工资性收入。通过劳动力转移,还能把原来有限的生产资料相对集中到留在农村的这部分人手上,不光是增加工资性收入,开拓新的收入渠道,更多的是让农业产业能够有一个正常、健康的发展。

针对劳动力转移问题,田岚认为,一方面还是几“化”要同步,比如工业化和城市化,通过这几“化”的同步,让更多的人转移出去。因为“现在第一产业在我国大概所占比重不到10%,假如要用10%的这一份产业养活50%甚至更大的人口,而且要让他们致富,这是相对困难的。”二是通过转移以后,也能够提升素质。三是有利于环境保护。“比如,原来都待在山里面,就那点地,大家还要吃、要喝、要烧,这些年随着劳动力的转移,一方面农民收入增加了,另一方面山也好了,水也好了。所以,这些年我们森林覆盖率也大大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