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探索“山区综合开发”推动特困地区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19 15:08:4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范世辉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北 山区综合开发 特困地区 脱贫

新华社石家庄2月19日电(记者范世辉)受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影响,山区常常贫困人口聚集,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所在。针对近7成的贫困人口集中在燕山、太行山区的特点,河北探索实施了“山区综合开发”工程,力争通过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带、绿色能源产业带、旅游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生态支撑带,实现这一特困地区整体脱贫。

河北山区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近60%,覆盖66个县(市、区),近2万个行政村。这里集中了265万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将近7成。长期以来,河北的投资重点一直集中在大中城市和沿海、平原地区,造成山区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欠账严重。

“原先的发展模式是粗放的,靠山吃山,比如我们所辖的沙河市,原先发展就是靠挖矿,如今随着生态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矿场都关了。”邢台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范经信说。

如何改变发展模式,打造内生动力,让265万山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冀南地区邢台市先行试验的基础上,河北在去年的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提出了山区综合开发的发展战略,在山区打造“五带”新格局。

这“五带”是: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带,调整山区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业;加快建设绿色能源产业带,建设一批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风电、地热等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旅游休闲产业带,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与景区融为一体的连片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园区融为一体的新型社区、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以及独具魅力的风情小镇;加快建设生态支撑带,全面实行封山育林,大力建设生态、经济林带,大力发展苗木园艺花卉产业。

方向有了,路子怎么走?邢台市探索出的四种模式正在河北各地“复制”。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说,这四种模式分别是政府主导型,即政府牵头,通过引资引智、整合项目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大户开发型,即引进工商资本建立基地、带动农户;股份合作型,即建立合作组织,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等方式与工商企业和农村集体组织开展合作;统分结合型,即采取村集体统一规划、标准、施工,分户经营的办法开发山场。

记者在河北一些地区走访了解到,目前,河北已涌现出一批山区综合开发的典型。临城县利用荒坡秃岭大力推广薄皮核桃种植,500亩以上片区达到40余个,2万多农民从中受益,带动建起了古西村、乔家庄、丰盈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曲阳县打造沿太行山百里绿色能源产业带,原先寸草不生的地方被租赁建光伏发电项目,群众一亩地一年可以得到150元的收入,15年的租金一次性到手,不少贫困户的屋顶还建了光伏发电站,每年获利3000元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