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探索“互联网+特色家庭手工业”走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2-06 15:39:5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鹏翔 郑建峰 代国英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北 平乡 互联网+ 特色家庭手工业 脱贫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平乡探索“互联网+特色家庭手工业”走脱贫新模式

  家庭手工业缝纫童车座套。 李铁锤 摄

中新网邢台2月6日电 (张鹏翔 郑建峰 代国英) 腊月二十八,河北省平乡县大刘庄村的田秀琴没有像往年那样在家“猫冬”,而是忙里忙外的加工童车座套。“县里帮我们贫困户创业,这不我参加了技能培训,学会了缝纫童车座套,月收入2000多元。”田秀琴高兴地对记者说。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平乡县依托自行车、儿童玩具等县域特色产业优势,把脱贫工作重点放在家庭手工业项目和电子商务融合上,让众多贫困人口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刘洪康村的张伟娜对记者说,“我没想到不仅成了本村企业的工人,还有了股份,我现在工资每月能挣上2000多元,除工资收入外,公司每年给我们贫困户股东分红2000元,一年下来挣两三万元不成问题。”

刘洪康村是平乡县“十二五”扶贫开发重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贫困人口526人,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农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生产生活比较困难,大部分群众依然贫困。

平乡县扶贫办与刘洪康村干部经过多次共同讨论研究,商定了“企业+贫困户+保底分红+企业用工”的合作模式,实施扶贫股份合作制,贫困户自愿报名入股,公司为每个入股贫困户在车间布置一个手工操作工作台,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进行免费岗前技能培训,帮助掌握操作技术。目前,刘洪康村已近300多人脱贫出列。

据平乡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卫东介绍,平乡县依托自身自行车童车产业,引导该县贫困村有基础的年轻人搞电商,发展电商经济。采用“互联网+特色家庭手工业”的新模式使贫困村摆脱贫困。

“像艾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上访、告状贫困村,去年几个年轻人开淘宝店发了家。县扶贫部门因势利导,在这个村免费拉网线、赠电脑、搞培训,引导扶持群众开网店、搞电商。年轻人网上联系业务,家里妇女老人加工技能制作产品,同时又帮忙打包送货,一人开网店,全家没闲人。”张卫东说。为鼓励广大贫困户参与到家庭手工业项目中,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扶贫优惠政策,对群众购买缝纫机、注塑机、机床等给予相应补贴。

平乡县后营村民王立辉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外搞装修打工,收入不稳定,一年前县里开展电商进村活动,鼓励他们从事淘宝电商等扶贫项目脱贫致富,于是就在网上注册了一个淘宝网店,销售儿童三轮车、手推车等。现在,他的淘宝网店年收入近10万元。

“如果不是电商进村,我们村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和整车组装不会发展这么快,许多年轻人也不会回乡创业。”艾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朝同样对电商进村赞不绝口,“现在村里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融合,电子商务经营户近200多户,与电商配套的家庭手工业60多家,800多名贫困村民参与,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搭上“互联网+家庭手工业”快车的在平乡县除了后营村和艾村,还有3个这样的“中国淘宝村”,带动形成了3大电商片区,3000多户、1万多人从事电商行业。现在,电商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门路。“年轻人想致富,电商是个好出路”成为当地老百姓口头禅。

平乡县县委书记杨宪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4年底该县有78个贫困村,5.3万贫困人口。为使这些人尽快富起来,平乡依托本县自行车、童车、玩具、电子件等传统产业与手工业密切联系的特点,借助好孩子、强久、恒驰等龙头企业,创新扶贫方式,采用“互联网+特色家庭手工业”,让贫困家庭、贫困人口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过上了好日子。(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