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甘肃省秦安县刘坪乡任吴村整村推进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9-15 16:42: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务院扶贫办 甘肃 秦安县 刘坪乡 任吴村 吴旺生 整村推进 扶贫

9月13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看扶贫写扶贫活动”小组来到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东部的刘坪乡任吴村,就该村扶贫开发参与式整村推进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了采访。

9月13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看扶贫写扶贫活动”小组来到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东部的刘坪乡任吴村,就该村扶贫开发参与式整村推进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了采访。图为任吴村全貌。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9月13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看扶贫写扶贫活动”小组来到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东部的刘坪乡任吴村,就该村扶贫开发参与式整村推进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了采访。任吴村海拔1460-1772米,属秦安县浅山干旱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236户1281人,有耕地面积2596亩,人均2.02亩,其中果园面积1960亩,人均1.6亩。农业生产主要以果品生产为主,林果业是该区域的支柱产业。

记者走访时获悉,10年前,秦安县刘坪乡任吴村曾是一个典型的浅山干旱贫困村,村民居住条件差、出行难、收入单一等因素致使该村成为远近有名的贫困村,为了摘除这个贫困帽子,秦安县委、县政府根据乡情、村情实际,实施集中开发扶贫、群众主动参与选择项目和多次滚动发展的“参与式整村推进”办法,240名村民投票选择了村小学建设、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优质林果园和乡村公路等6个扶贫项目,项目紧紧围绕贫困村林果支柱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为根本,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区域农业生产集约化、商品化、产业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共新建成标准化小学一所,砂化农路5.5公里,梯田360亩,水窖240眼,栽植优质果园840亩(其中苹果640亩,桃200亩),建成了日光温室36座,半地下室通风果窖110座,开展种植业、养殖业技术培训12期,培训农民技术人员1682人(次)。使扶贫资金得到合理使用,项目的成功实施,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通过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任吴村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产业结构得到了合理优化,优质果品得到了大力发展、果园农路通畅化、果品储藏科学化、果品销售市场化、信息传递网络化的“五化”目标,为实现到2020年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年后的今天,走进任吴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组、红瓦白墙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成片的果园硕果累累,崭新的农村小学、钱包鼓起来的果农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满满,这一切无不让人看到了扶贫开发给该村带来的巨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