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三次新年考察为何都选困难地区

发布时间: 2015-01-22 17:18:0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潘婧瑶 徐伟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鲁甸 困难地区 真抓实干 疾苦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来到鲁甸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总书记摸了摸棉被:“暖和不暖和?”又指着帐篷问:“都加厚了?”

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1月19日下午,习近平乘车一路颠簸直奔峡谷中的震中龙头山镇,来到原镇政府所在的遗址,走进满是废墟的院子,询问地震伤亡、抗震救灾情况。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连续三年在新年伊始离京考察,地点分别选在贫困偏远的甘肃、内蒙古和云南鲁甸灾区。专家指出,这体现了习近平的民生情怀,显示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2015首站选在鲁甸:

摸棉被、揭锅盖、问民情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转移安置25.4万人。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习近平新年首次考察为何选择鲁甸?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教授指出,习近平这次深入地震灾区云南鲁甸,一是为了救灾,二是为了扶贫。“关注灾区的恢复状况如何,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改善如何,这是总书记心系民生疾苦的亲民体现。”汪玉凯说。

国家行政学院刘旭涛教授也指出,鲁甸地理位置偏远,既是地震灾区,也是贫困地区,习近平深入鲁甸,展现了他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民生情怀。

此次鲁甸之行,习近平在考察中一些细节令人动容。“安置好没?能不能吃上一口热饭?孩子有没有学上?生病能不能治疗?能不能尽早搬进新居?”这些是习近平查看灾区板房学校时最关心的问题。此外,习近平走进受灾群众居住的帐篷,摸了摸棉被,问“暖和不暖和”;他还来到公共厨房,揭开锅盖,问“菜是自己买吗,是否便宜”。

汪玉凯表示,习近平的这些考察细节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这与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脉相承。“不单是听取汇报,而是通过自己看灾区,摸棉被、揭锅盖,去了解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状况如何,是为了更好地体察民情、听取民意。”汪玉凯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