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工作 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发布时间: 2014-10-17 14:57: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秋瑾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新农村建设 农业转型发展 山西新绛 绿色产业  农民致富  专业合作社

10月10日,新绛第四届“一村一品”展交会开幕。县委书记邓雁平推介横桥乡文化创意产品工艺葫芦。中国网 山西 李建斌/摄

10月10日,新绛第四届“一村一品”展交会开幕。县委书记邓雁平推介横桥乡文化创意产品工艺葫芦。中国网 山西 李建斌/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绛县“一村一品”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转型跨越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收,10月10日,伴随着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绛州鼓乐,山西新绛县第四届 “一村一品”展示交流会拉开帷幕。新绛县县长田艺彬致词并表示,新绛县“一村一品”工作,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思路,培育主导产业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绿色产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发展机制,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激发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振兴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动农村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和来料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为建设幸福新绛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本次展交会上, 3000多种特色产品集中亮相,上万种农产品齐聚展出,开幕当天逾五万人入场参观。

“一村一品”铺就农民致富路

本届展交会继续秉承新绛县“一县一业,业惠民生,一村一品,品味新绛”的发展主题,以“专业 品牌开放活力”为特色,在6万多平米的展区内,分类划分出特色农业展区、名特优产品乡镇展区、文化展区等13个特色展区,3000多种“一村一品”特色产品集中亮相。在精心布置的各个展区里,盆栽蔬菜、特色瓜果、农家石磨面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五谷玩偶、辣椒树、豆制孔雀也让众人驻足拍照,惊叹连连。

除展示该县“一村一品”产品外,农民生产技能大赛、民间鼓乐赛、农业最新种养殖技术讲座也将同时举办。此外,以合作、交流为目的的名特优商品交易区、旅游推介区等活动板块,亦为参会客商搭建共赢平台。

“从2011年至今,新绛县利用展交会平台,以‘一村一品’为龙头,推动特色农业、新型工业、文化产业不断发力,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取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进步。”新绛县县委宣传部部长郝红霞介绍,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粮、菜、果、药、畜等农业五大主导产业,突出品类特色,实施标准化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强化品牌战略,壮大和延伸产业链,取得突出成果。通过前三届展交会,共引进和推广设施农业新技术13项,新产品(种)21个,涉及蔬菜、林果、传统工业、新型工业等产业,共签约项目40项,投资额达66亿元。

截止目前,新绛县220个村中,村村确立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其中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82个,各类专业合作社542家,其中蔬菜专业合作社187家,“一村一品”专业村人均增收6500元以上。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