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寨波多罗——大山深处的发展故事[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28 15:11: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乐施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云南 特困村 贫困 扶贫 资助 生态 致富 村民 彝族 少数民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5年前,坐落在丽江拉市海山上的波多罗彝族村是当地最贫困的村子:不通路,不通电,孩子上不起学,每年一半时间缺口粮。自2000年始,在乐施会全面资助下,民间环保组织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绿色流域)与波多罗村民携手走过了十余年奋斗与发展历程。

彝族山区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生计项目目标是引导村民探索一条融合生态保护与脱贫的绿色发展之路,同时实现环境公平和生计可持续,因此每一个项目中都力求将环保和发展结合,追求双赢的结果。

通过自然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多元生计发展、村庄防灾减灾四个方面的努力,如今的波多罗,村规民约保护了2万亩水源林,野生动植物重新繁盛;在政府和乐施会资助下,村民投工投劳完成了23 公里通村公路,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历史;德国政府援助项目安装了太阳能电站,结束了点松明子照明的年代;在南都基金会资助下完成了饮水工程;海拔3000-4200 米的波多罗粮食产量低收入薄,项目就因地制宜引入价值高有销路的中草药种植,如今每亩产值比项目初期提高了5 至10 倍;波多罗高山景观堪比瑞士风光,十年生态保护成果吸引了越来越多背包客来这里亲近自然,生态旅游也成为村庄多元生计中的美丽构成。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