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后的孩子们需要什么?/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8-05 08:52: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浩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留守儿童 李康平 孩子 吃蔬菜

  与许多人想象中不同,这里的孩子吃得饱。

问题也恰恰在于此,这里的家长觉得孩子吃饱就行。

于是,家里买了音响、沙发,却从不给孩子买一块钱一包的牛奶。孩子们很多不吃早饭,不吃蔬菜、水果,不喝水,饮食单一,多是馍馍和面条,以及牛羊肉。

2014年4月,“关注留守儿童健康”志愿者团队走访了青海省海南州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的6所小学、20户家庭。

在那里,海拔3000米以上的环境使得人们只能种植土豆、青稞等少数农产品,农作物结构单一,且每年生长期不超过4个月。不过,与许多人想象中不同的是,那里的孩子现在已经能吃饱,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是:吃饱就行了吗?

志愿者们走访时发现,即使在最贫困的家庭,孩子也可以吃上雪糕一类的零食,还有少数人家院子里停着私家车。然而,自然条件的恶劣和长期的贫困导致了人们健康意识的落后。当地的孩子们饮食结构单一,早晚餐多是馍馍、面条和牛羊肉,很少吃蔬菜、水果,喝水也少。在学校每人每天由国家补助3元钱的免费午餐,几乎成了大部分学生平日里吃得最好的一顿饭。

当地有不少孩子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返乡时,他们往往从城里带回来一些玩具,却很少给孩子带回新鲜的果蔬。家里置办得起音响、沙发,可是却很少想起来给孩子购买一块钱一袋的牛奶。

在学校的课堂上,当志愿者让孩子们画出自己最想吃的食物时,绝大多数孩子画出了芒果、草莓等水果,这些都是他们梦想中的食物,只听说过,却未有机会亲口尝尝。

有专家呼吁,健康问题已成为中国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的最大民生。而对于山区的留守儿童来说,尤为如此。志愿者通过老师和学生了解到,当地的小学生几乎都有牙龈出血的状况,结石也是常见病,这些都与饮食结构单一、未培养起良好的健康意识等有关。

长期的营养不良以及各种疾病,无疑将影响孩子们茁壮成长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为解决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政府及一些公益组织已经展开了一些积极的行动,例如此次的“关注留守儿童健康”行动。

志愿者们在学校里为学生们开办健康课程时发现,当地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对健康知识充满渴求。当志愿者端上一盆清水告诉孩子们洗手的重要性时,十几双小手很快争先恐后地伸了过来。当营养师陈培毅为学生们讲解垃圾食品的危害和如何健康地饮水时,北庄小学的校长也坐在最后一排认真做笔记。

然而,改变并非一朝一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持续不断的努力。以最简单的卫生习惯“洗手”为例,志愿者们走访时发现,当地近九成人的家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洗手的习惯。

“我们去给孩子上健康课程,但我们能给予他们的太少,远不及他们给予我们的震动多。”营养师陈培毅说:“凡事贵在坚持,年复一年,有时候或许一个小小习惯的改变,就足以影响他们的生活。”文/图:张浩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