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21 12:08:4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西煤炭,煤炭价格,山西经济,潞安

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的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有限公司,13名从石圪节煤矿转岗到高河矿洗煤厂的工人合影(6月20日摄)。

这13名工人于2016年12月从石圪节煤矿自主选择转岗到高河矿洗煤厂,男性员工下一线当洗煤工,女性员工在调度台监控指挥,互相熟悉的工人们配合非常默契。

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是山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2年以来,伴随煤炭价格下行,山西经济一度陷入长达30个月的“三九隆冬”。人员多、包袱重,是山西煤炭行业通病。为了改变“一煤独大、大而不强”的产业现状,山西省打响了去产能的攻坚战。2016年,山西关闭退出煤矿25座(井),化解产能2325万吨。拥有90年建矿史的山西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成为当年山西首批关闭退出的煤矿之一。

为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山西省采取内部安置、外部分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公益性岗位托底等多种方式进行职工安置,取得重大进展。以山西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为例,2016年,石圪节煤矿共实现了2816人的转岗分流安置。石圪节煤矿的“老”工人正逐渐成为了各个煤矿公司的骨干力量。

虽然面对老煤矿的关停,工人们心里总有些不舍,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仍旧积极乐观,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