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万里长城唯一点将台开始修缮

发布时间: 2017-06-09 11:03: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曹建雄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万里长城,点将台,修缮,加固,历史遗存

秦皇岛: 万里长城唯一点将台开始修缮 

2017年6月7日,工人在修复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点将台。曹建雄/摄

2017年6月7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九门口村的点将台为全国长城沿线仅存的一个。在九门口村口的主路上远远就能看到一棵松树矗立在墩台上,台子高约20米,占地200多平米,这就是明代初期建造的长城点将台。点将台由大小两个墩台组成,又称子母台,是明代初期九门口长城沿线重要的防御体系之一。据史料记载,万历二十七年《永平府-石门路》记载“一片石关(九门口关)洪武初为关隘建成,都御史红中修”。明朝时九门口在当时是防御蒙古侵略的重要关口,当时有270名官兵驻扎在这里,点将台除了具有烽火台传递信息的功能外,主要用于排兵布阵、操练人马,因此取名为点将台。

在点将台上,一颗油松早已和点将台混为一体,被称为点将松,树龄已经有500多年。但是由于时间久远和风雨侵蚀,点将台西侧已经坍塌了20多米。秦皇岛市长城旅游公路就在点将台下通过,借助旅发大会契机,我区开始修缮点将台,修缮后将成为长城旅游公路沿线重要景点。

据悉,“万里长城——九门口点将台维修工程”坚持尊重九门口点将台作为长城附属建筑的历史遗存,保持其自身特性的原则。在修缮过程中,对九门口点将台的形制特征与传统手法加以识别,整理并传承传统营造工艺,对塌陷部分原位补砌,并适当增加拉结等加固措施。具体操作中,点将台西北侧条石台基塌毁对建筑本体稳定有较大影响,故本次修缮根据现存条石层数、高度进行补砌。尽量收集散落条石构件。条石台基补砌工程需结合古树保护同时进行。古树保护聘请园林部门参与,并对古树根系的保护进行现场指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