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接棒市场热点 两大板块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4-12 17:13:49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粤港澳,瑞凌,生态服务功能,新纶,接棒

在前期市场当仁不让的主角雄安新区概念出现分化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概念11日午后异军突起快速拉升,成为带动指数见底反弹的关键因素,大有接棒之势。广东地区内的港口航运以及房地产板块成为首批被资金选中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珠海港、盐田港、格力地产、珠江实业等大量个股陆续封死涨停。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1日上午表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此番表态成为11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在A股市场引爆的直接动因。

从此前有关部门围绕粤港湾大湾区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中,上证报记者梳理出未来相关概念板块内涵延伸扩展的几大方向。其中,生态环保及制造业升级板块最值得关注。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时间更早,而有关区域的高层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并正快速接近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已提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8号)中则明确,要充分发挥广州、深圳在管理创新、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发改委网站信息显示,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工作部署,3月15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邹勇主持召开会议,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研究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已将规划编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下一步,将会同广东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抓紧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此后不久,发改委披露,发改委正牵头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为加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目前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活动期限为2017年3月20日至2017年4月19日。活动截止日期距今仅一周之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