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们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51:1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郝 洪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绿卡,中国,绿卡制度,变化,中国公民

  谢夫林感受中国鸡年新春的喜气。资料图片

  纳嘉瑞和妻子休闲生活。资料图片

  2007年春季,马兰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向外籍人才发放福利:2月初,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即俗称的“绿卡”)应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版证件将在年内启用。3月初,公安部又宣布在国家有关自贸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推出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华工作人员等群体,为他们入境、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

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年均增长2.4%。而他们中只有不到1万人有中国绿卡,美国一年却能发出100万左右的绿卡。中国绿卡的门槛之高,审批时间之长可见一斑,这也让中国绿卡获得了“史上最难”的称号。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中国逐渐成为国际人才的向往之地,外国人才集聚的态势逐年加强。

这些福利措施的落实,不仅为中国绿卡大大松绑,也将激发外籍华人和留学生在华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