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原钻光环耀眼 钻石改变一个国家命运(图)

发布时间: 2016-05-13 10:44: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原石,国家命运,大原,我们的光,苏富比拍卖行

中新网5月13日电今年5月和6月,全球钻石行业有两条“大新闻”:一是,全球目前排名第二的钻石原石刚刚拍出6300万美元天价,刷新原钻价格纪录;二是,6月底,拍卖第一的钻石原石也将被拍卖,预计将轻松打破6300万美元的纪录。巨钻的拥有者是谁?它们是如何被发现的?其拍卖将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百年来发现的最大钻石

9日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卖的钻石为813克拉的“星群”(Constellation),它与6月底将拍卖的重达1109克拉的“我们的光”原钻,同属加拿大卢卡拉(Lucara)钻石公司所有。这两颗钻石于去年11月在博茨瓦纳的卡罗韦钻石矿被同时发现,为百年来发现的最大两颗原钻。

813克拉,1109克拉,这是什么概念?普通的一克拉钻戒钻石如同黄豆大小,女明星引以为豪的“鸽子蛋”一般在几克拉到20克拉之间。而“我们的光”是普通钻戒钻石重量的上千倍,如网球般大小,展示钻石的女模特要两只手才能好好捧在手心里。

目前,世界有记载的最大钻石原石是1905年的库里南钻石,重达3106克拉,不过目前已经被切割。“我们的光”在被发现后,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钻石原石,也是100多年来首次发现超过1000克拉的钻石原石。

“星群”在拍卖后成为目前世界拍卖价格最高的钻石原石,不过这个记录预计马上就会打破。因为星群拍卖价格为6300万美元,以重量的变化计算的话,“我们的光”将至少拍卖出8600万美元的价格。

据媒体披露,“星群”被一家“不差钱”的迪拜土豪钻石公司买下。

巨钻让公司股价飙升

“现存全球最大原钻”的光环无疑是耀眼的。卢卡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威廉姆·兰步(William Lamb)说,该公司已经收到了很多人的邮件,想购买“我们的光”,因为这可是目前地球上价值最高的钻石。拍卖收入的近一半都将成为卢卡拉公司的盈利,该公司还会获得原石精加工后获得的10%利润。

这颗钻石的存在甚至让卢卡拉公司的股价飙升。去年11月19日,发现这颗钻石的消息发布当日,股价就暴涨30%。2016年开年以来,卢卡拉的股价在温哥华市场已经上涨了50%以上。

“我们的光”和“星群”的发现过程,颇具戏剧性。威廉姆·兰步回忆说,找到钻石的那一天,他当时在温哥华,先是错过了凌晨1:28的一个电话,接着错过了凌晨4点的电话。

“通常这么早的电话都是坏消息”。兰步说,他发现错过了电话,马上打了回去。在博茨瓦纳的矿长在电话中说:“你坐稳了吗?恭喜你,卢卡拉已经成为100多年以来第一个找到1000克拉以上钻石的公司。”

“我们非常期待‘我们的光’最终拍卖的这个历史时刻。” 兰步说。

博茨瓦纳:被钻石改变的国家

巨钻如此抢手,卢卡拉公司想必要为当年的决定叫好——2009年,卢卡拉花费了4900万美元从钻石厂商De Beers牵头的财团手里买下了位于博茨瓦纳的钻石矿山。

在博茨瓦纳开采的钻石,出售价格的10%要交给当地政府,同时还需要缴纳10%的出口税。因此,即使全球钻石市场的价格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走弱,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仍然估计博茨瓦纳这个财年的开采收入将上涨16.7%。

1966年,博茨瓦纳获得独立时,是世界最贫穷的几个国家之一。但独立次年,博茨瓦纳国家命运发生戏剧逆转——该国发现了钻石资源。钻石产量大、宝石级钻石多,给博茨瓦纳带来来了滚滚财富。

不过,高度依赖钻石业同样带来了弊端——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城市失业率高企,钻石资源面临枯竭。钻石总有采完的一天,到那时,钻石开采加工带来的繁荣泡沫消退,博茨瓦纳又该如何向前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