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儿?最有年味儿出行地推荐 传统民俗节目盘点

发布时间: 2016-02-09 09:57: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昌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秦腔戏,豌豆黄儿,米团子,梆梆面,鸡腿饭,传统民俗,传统小吃,民俗活动

    前言:一提到过年,自然就会想到穿新衣、放鞭炮、拜大年、收红包……无论大人和孩子,每个人心里的都有说不出的欣喜和兴奋。有人说,现在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氛。想要过一个有滋有味的传统中国年,不妨去庙会上走走看看...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是汉族民间宗教及岁时风俗,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也是我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其形成与发展和地庙的宗教活动有关,在寺庙的节日或规定的日期举行,多设在庙内及其附近,进行祭神、娱乐和购物等活动。庙会是与文化娱乐有关的节日活动,有各类民间艺人进行表演营生。

庙会风俗与佛教寺院以及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往往需要举行祭神仪式。例如“行像”活动。“行像”是把神佛塑像装上彩车,在城乡巡行的一种宗教仪式,所以又称“行城”、“巡城”等。

庙会一开,八方来拜,敬神上香,祈愿还家。这是围绕“庙”和"会"祭之神而展开的活动,是传统庙会的主题。这方面比较典型的庙会有河南淮阳的人祖庙会、天津的妈祖(天后宫)庙会、山西平遥的双林寺庙会、北京的妙峰山和白云观走会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