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茂村里乡愁浓 小康路上齐步走

发布时间: 2016-01-14 09:52: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花茂村 乡愁 小康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来到贵州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考察。他看到鲜花盛开,道路两旁的房子干净整洁,有感而发地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山围水绕农家院,花径小楼惹乡愁。在遵义县枫香镇的一个叫花茂的美丽乡村里,习近平总书记感概道:“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2016年1月13日,参加“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了花茂村,探寻最美的乡愁。

花茂村面积9.8平方公里,耕地5531亩,辖26个村民组1345户4568人。自2014年以来,该村被遵义县列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创建试点,按照整村推进小康建设引领精准脱贫要求,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总抓手,统筹精准扶贫与率先小康齐步走。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花茂村已变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美田园,实现了农旅文融合、一二三产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478元增加到2014年的10948元,2015年达到12607元;贫困人口2015年减少到165人,除去需由政府“兜底”的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两无”人口140人,剩余25人2016年可全部脱贫。

花茂村依托当地特有的陶瓷文化,打造花茂村新农村升级版,建成了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引进建起了藤编店、陶艺馆、创客中心、互联网+服务中心、农村电商运营中心、青年客栈等新型业态,建成了花茂村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和村组均等化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已建成农家乐18家,乡村旅馆42家,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0万元。

在新农村建设中,花茂村注重产业结构调整,2014年8月引进山东省寿光市九丰集团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的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这个园区以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基础,建设集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农旅文一体化示范区。该园区是贵州省级“5个100工程”农业示范园区之一,是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的一颗明珠。这个园区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交相辉映、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互为补充。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对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运行方式,以土地入股、平时务工、年终分红,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给予了充分肯定。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