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对企业机遇大于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2-14 17:16: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丽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低碳 施耐德电气 能效 绿色 企业发展

  施耐德电气节能控制终端展示-记者 赵丽莎

中国网12月14日讯(记者赵丽莎)巴黎气候大会于今日凌晨圆满结束,在各国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达成巴黎协定,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中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解振华指出,巴黎协定是一个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对中国今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中国落实巴黎协定,进一步推动国内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把应对气候变化这种挑战作为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机遇和动力。我相信和各国一起努力落实巴黎协定,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会越来越好。”

近日,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对企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对所有的制造商来说,社会提出的每一个新要求都是商机。而当所有企业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产业本身也成为一个商机。社会的进步和更多的消费来自要求的不断提高,而不是纯粹量的累积,这是未来推动中国消费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欢迎更严格的法规、更高的产品标准。作为一个消费者,这对你的身体有好处,对一个经营者来说,这是更多的商机,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整个社会对于产品要求越来越严,对于制造者来说就越是机遇。”

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在近18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开拓进取,积极创新。自1987年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资厂,施耐德电气中国根植中国二十余载;从最初的中低压配电及工业自动化行业领先者,发展成能够为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自动化、数据中心与网络、楼宇和住宅五大市场的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能效解决方案。

朱海在采访中指出,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角色是积极参与者。“不管是产品级别、安全、环保还是工厂排放的要求,我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在中国,能耗是很多企业成本里的重要因素。施耐德电气生产了很多降低能耗的产品。最近,我们帮中建材在水泥厂做改造,大规模降低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所有这些投资回报期都是在两年左右。在通过减少能源消耗提高效率方面,其实有很多随处可见的机会。”

朱海强调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观念、能效管理水平以及整个社会的保障制度三个方面要共抓共稳。中国过去的十年、二十年企业发展管理水平提高得很快,企业大规模使用ERP软件,很方便地了解公司的经营、费用、利润、现金流以及人员。能源也是一样,能效管理可以对大楼内几千盏灯、几千个空调的进行监测和控制,以及对每一个工作单位的实际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提高管理。

“管理的科学度会决定管理的效益,能源也一样。我们所在的巴黎总部大楼是2008年搬进来的旧楼,起名叫Hive,在法文里是创新及能效展示中心的意思。我们希望用实物给大家展示能效提升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刚搬进来时这个楼一年每平方米的耗电是320度,到2014年底,每平米的耗电降至72度,也就是说减少了四分之三。如果我们不断进行改造,可以不断提升能效。这个楼跟周围的楼比,平均能耗只有他们的三分之一。在中国,三分之一的用电能源消耗与住宅、楼宇相关。在大城市,比如有8800多座写字楼的上海,这一数字更是超过50%。通过Hive大楼的展示,我们看到,只要把能源的管理放在日程上,完全可以应对这样的挑战。Hive是全球第一个达到ISO50001绿色楼宇标准的楼,” 朱海在采访中介绍到。

“第二个与楼宇相关的就是智能家居。我们讲究在节能的同时,还要让每个人感觉到舒服。从COP21来讲,我们现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在未来的40年。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更多的电力,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电力能源使用还是要增加的。在这种情况下,大概40年要翻一倍,但是为了保持温室气体效应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升温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要减少一半二氧化碳的排放。在这个情况下,整个社会的能源效率要提高四倍,这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挑战。”

本届巴黎气候峰会,施耐德电气宣布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10项承诺。这些承诺不仅与公司自2005年起实施的可持续评价标准“地球和社会晴雨表”保持一致,也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全球温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同时也将有助于促进该目标的实现。

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这10项承诺为公司在未来15年减少生产和运营场所碳排放的目标提供了支持,也将推动和谐工业生态体系的建立。该体系可促进客户和供应商在以下两个方面提升:支持并督促合作伙伴实施积极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使能耗降低30%;通过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清洁能源或帮助他们走出能源缺乏的困境,以改善生活。

最后,朱海表示对中国的环保市场充满信心。他认为,对于真正意义上有实力提供可靠的节能环保设备的企业来说,中国节能环保的春天来了。

中国外文局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