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每年亿元保护古村落 民族村寨文化有看头(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1-18 14:49: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贵州日报 民族团结进步 古村落 贵州文化 保护发展 贵州省委 传统村落 保护与发展 有看头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每年亿元保护古村落 民族村寨文化有看头

  黔南都匀县开发区茶博园的民族风格建筑。(中国网记者张宁锐/摄)

没有平原支持一度是贵州发展的难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西南高原大山,却像天然的民族文化博物馆,酿造、也保存了贵州多民族融合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11月16日,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民族团结的实践·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贵州。中国网记者随行采访,到访各少数民族村寨,无不呈现着鲜活、独特的民族文化气息。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给“多彩贵州”频添锦色。

“传统村落承载多彩贵州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生长传习的沃土,也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民族文化的家园、中华儿女的乡愁、多彩贵州的名片。”这段来自《贵州日报》话,满满地表达着贵州人对生长于大山之间的贵州多民族文化的爱与自信。

贵州省黔南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良海告诉中国网记者,“现在生活好了,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很强烈。也得益于省上和中央的支持,几乎村村有文艺社团,老百姓农闲时,就组织活动。”

据了解,贵州省目前已有42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的16.7%。

贵州省还将设立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扶持资金,2015年投入1亿元,2016年至2020年每年投入1.5亿元以上用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而这些传统村落,多在少数民族地区。11月17日,媒体行采访团途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九龙村、好花红村等村寨,欣赏各少数民族歌舞文艺,深触人心。

正如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所说,各民族文化繁荣,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要求,也是一种象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