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家”的孩子 全村的女儿

发布时间: 2015-10-14 11:1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均奇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孩子 女儿 大学生

爱心人士向周丽娟发放生活用品(2014年11月1日摄) 中国网图片库 作者:吴均奇

她是一名农村女孩,5岁时母亲突发急病去世,15岁时父亲患肝硬化不治身亡,安徽省太湖县北中镇桐山村周丽娟成了没“家”的孩子,那年,小丽娟读初二。为了让丽娟能继续读书,这些年,当地学校给她免去所有学杂费,并为其申请助学金,解决周丽娟生活上的困难,村民们也视她为亲生女儿,纷纷接丽娟到家里,免费供她吃、住。2015年10月12日,周丽娟给记者发来信息,说她在大家的帮助下,顺利进入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

父母因病双亡成孤儿

桐山村地处深山,1995年,小丽娟出生在这里,原本她和其他小孩一样,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然而,2000年,在丽娟家建房子期间,母亲突发急病,由于家离医院较远,还没送到医院,母亲就停止了呼吸。从此,丽娟只能和父亲相依为命。为了维持生计,丽娟的父亲带着小丽娟外出打工。丽娟到了上学的年齡,在外居无定所的丽娟父亲无法带孩子上学,只得将小丽娟送回村里,让村民王能旺帮忙照顾,而丽娟父亲独自外出打工挣钱。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丽娟父亲被查出肝硬化,辗转到各地医院治疗,虽然花去不少治疗费,但丽娟父亲还是丢下小丽娟,于2010年6月离开了人世。

村民们悉心照顾小丽娟

小丽娟成了孤儿,村民们都很同情,纷纷把丽娟接到家里,供她吃、住。“丽娟很听话,也很懂事,经常主动做家务,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孩子很可怜,即便是一些生活小事,也尽量自己做,不让她做,大家都舍不得让丽娟受苦受累。”村民杨金环说。

2012年,丽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中中学,可是,学费及生活费让桐山村本不富裕的村民们犯了难。村支部书记朱传发马上和当地政府及北中中学取得联系,在得知丽娟的家庭情况后,学校立即答应免除丽娟三年的全部学杂费,并为其申请了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

丽娟读高一时,朱传发家的儿子朱万腾在北中中学读高二,朱传发让儿子双休日回家的时候带上丽娟,两人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对丽娟有个照应。朱传发把丽娟当成自家的孩子一样看待,直到去年6月,朱万腾高中毕业。

成绩优秀会主持

小丽娟没有辜负村民们的悉心照顾。“丽娟的成绩很不错,每次考试在班上是第一,全校前三名。”周丽娟高中班主任张先定介绍说:“她性格很活泼开朗,普通话很好,是校园里有名的主持人,每年的元旦晚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都少不了她主持。”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