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深处一师一生乡村“微小学”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11: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先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大别山 老师 学生 学校 乡村 微小学

10月9日,一师一生“微小学”——岳西县菖蒲镇徐湾小学教学点放学了,老师蒋国周在山间小道上送一年级小学生王竹语放学回家。中国网图片库 作者:王先国

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里仁村的徐湾小学教学点是一所只有一师一生的两个人学校,56岁的当地教师蒋国周每天在这里为6岁的一年级学生留守儿童王竹语授课。寂静的山村学校里时时传出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讲课和读书声。

蒋老师2002年刚来到这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学校(当时是“里仁希望小学”)任教时,学校里有两名教师和40多个学生。随着当地农民外出打工数量的增多,这里的学生越来越少,学生们大多都在家长的陪伴下,下山到集镇更好的小学上学,里仁希望小学也因此被改为徐湾小学教学点。2005年,另一名教师因身体原因病请假长期离岗,徐湾教学点从此就只剩下蒋国周老师一人,蒋国周自然成了这个只有10多名学生教学点的负责人、老师和保姆。他每天除了正常上课外,还要负责学生的饮食和安全。

2013年徐湾教学点就出现只剩下一名小学生的状况。2015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学校里又只来了王竹语一名小学生,原因是王竹语的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85岁的曾祖母和身体虚弱的爷爷奶奶,家里无力陪伴这位可爱的山村小女孩到山下10公里外的学校读书,蒋国周老师就为这一名“留守儿童”继续留在徐湾教学点。但蒋国周说,只要还有一个孩子愿意在这里读书,他就会尽到做老师的职责去教好他(她)。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