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80后夫妻进城务工 “拒绝”孩子留守家乡

发布时间: 2015-08-05 11:13: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东旭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留守儿童 80后 进城务工

外公到南京看望孩子,陪着外孙女做作业。中国网图片库 方东旭/摄

颜廷余和王晓琳是一对来自苏北淮安的80后夫妻,长期在南京务工,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今年10岁,秋季开学上小学四年级,小儿子今年6岁,马上读小学一年级。为了不让两个孩子变成“留守儿童”,夫妻二人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的暑期将女儿和儿子接到南京一同生活。

他们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租了一个三室一厅的套房,然后再把另外两个卧室转租给其他租客,自己一家四口则挤在一个房间里。丈夫颜廷余自从18岁中学毕业开始便到南京学做汽车贴膜,妻子王晓琳目前在一家超市的柜台当售货员。双方老人都在老家,所以孩子们在南京的生活多少也照顾不周。

颜廷余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去汽配城上班。晚上5点到学校接孩子放学,送回家后再去买菜做饭。王晓琳有时白班有时夜班,晚上回来得帮孩子们洗衣服洗碗,全部收拾好大概夜里11点左右。

对于把孩子接到南京上学,王晓琳坚信这个决定是理智的。她说,儿子去年刚到南京的时候,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要么低头不说话,总之就是不愿意跟别人接触交流。现在好了,看到任何人都不惧怕。特别是带孩子回乡探亲的时候,当自己的孩子跟老家的那些孩子站在一起,差距非常明显。

最初也考虑把孩子放在老家的爷爷奶奶身边,但是看到社会上一些父母外出打工给留守儿童造成的心理创伤,夫妻两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两个孩子接到南京,让他们生活在自己的身边,再苦再累不让孩子留守家乡。

中国有6100多万留守儿童,3000多万寄宿生(其中60%是留守儿童)和205万独居儿童。6月11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发布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报告,指出最主要的问题是留守儿童社会支持较弱(有17.56%的留守儿童表示社会支持主要来源是自己,22.6%觉得在需要时没人能帮助自己),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负面情绪相对明显。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