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探秘中东雷场扫雷兵

发布时间: 2015-07-31 16:56: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雷场 叶洋萍 李江 图片库 扫雷 未爆弹 中国故事 探雷器 sop 蓝线

黎以边境,蜿蜒曲折的121公里“蓝线”上,埋设着数十万枚各类地雷。在这里,常年活跃着一支英勇的中国扫雷兵,他们天天与死神打交道。八一建军节前夕,笔者全程跟随中国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扫雷兵李江,走进黎以边境的“蓝线”雷场,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险象环生的一天。

凌晨5点半,黎巴嫩的天已经大亮。李江和战友们准备好个人扫雷防护装具和器材,等待出发命令。 6点半,由越野运输车和医疗救护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驶出营区。当地局势充满着太多变数,为了安全起见,车辆行驶过程中有着两条规定:所有人员必须穿戴防弹衣和钢盔,车窗必须关闭。到达雷场,李江所在的第1组将对通道内的一处塌方进行探测和清理。李江小心翼翼地来到作业点,拿着探雷器,猫腰仔细地进行搜排。突然,一阵刺耳的蜂鸣声传来。只见他稳稳地操作探雷器,从左到右,由后至前,迅速确定信号源位置,并用喷漆对现场进行了标示,之后,再仔细挖掘。李江却显得格外冷静,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都是严格按照“SOP”标准作业程序进行。没几分钟,一块集束炸弹的残骸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李江所在的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如今已是第8次抽组人员赴黎维和,先后就完成196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的探查,发现、排除地雷3063个、未爆弹15673枚、各种金属物504783件,创下了维和扫雷零伤亡、5天通过扫雷资质认证、扫雷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7倍的3个“中国奇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